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社务动态

白云区供销社“三妙招”让废弃年花年桔实现“再就业”

发布时间:2024-03-14 15:13 来源:白云区供销社


    “行花街”是广东市民过年独特的仪式感,但元宵节一过,家里备受追捧的年花年桔就开始变得不香”了,各地陆续迎来废弃年花年桔处置高峰。今年,白云区城管局与白云区供销联社多措并举、以链促全,多元化处理废弃年花年桔,延续废弃年花年桔绿色使命。

    据悉,今年白云区在全区24个镇街设立了100个位置合适、标识清晰的年花年桔投放点,为市民提供分类投放指引,配备专业的收运车辆和人员队伍实行精准对接、统一收运。此外,白云区供销联社联合服务领办的燊之源罗汉松专业合作社、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年花年桔集中处理基地,推动形成“前端定点投放-中端集中清运-后端资源利用”全链条闭环处理年花年桔“白云模式”。

    回植复种焕新生。联合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盆桃复种基地,对回收的年花年桔进行初筛,选出符合种养条件的盆栽进行复种培育,进一步发挥其观赏价值,同时对“三分离”(花泥、花枝、花盆)的花盆进行二次使用。据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花农洪叔介绍,一棵复种的桃花树苗售价最低50元,有的能卖到300元以上,自元宵节以来,累计复种培育盆栽160株,有效降低农户种植成本。


    废弃桃木成饰品。除复种废弃年花年桔外,石马桃花专业合作社还积极探索废弃年花年桔再利用的新路径,对回收的废弃桃木进行精雕细琢,制成精美的手工制品,涵盖桃木串珠、桃木发簪、桃木佛珠、桃木手机绳等多种独具观赏使用价值的创意手工艺品,不但实现了废弃桃木的增值变现,还推动了石马村以桃花为特色的品牌建设,扩大品牌效应。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制成的桃木饰品会在各类市集、展会上进行展销,均价大概在20元左右,广受市民喜爱。

    年花年桔变肥料。对于不能复种的废弃年花年桔,则运往由供销社服务领办的燊之源罗汉松专业合作社基地进行资源化处理。分离出来的花枝花叶经过机械破碎研磨处理后,可与花泥、厨余垃圾等一同堆肥,发酵制成复合有机肥,用作农村耕地、果园等复合肥料,或将其送往发电厂等用作燃料焚烧发电,继续发挥年花年桔的“光和热”,实现废弃年花年桔多元化处理。

    下一步,白云区供销社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年花年桔分类回收处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大株花卉的处理能力和行业影响力,高质量推进广州市“无废城市”建设。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