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社务动态

复工复产作业忙 垃圾分类不能忘——番禺区供销联社重启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9 16:18 来源:番禺区供销社 何雪梅

 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经济、居民生活秩序带来了极大冲击,群众居家时间变长,生活垃圾也相应增多,垃圾分类自觉意识有所下滑。同时,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番禺区供销社系统以往持续开展的再生资源回收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情况逐渐好转,番禺区供销联社在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基础上,重启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指导系统各个基层单位大力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居”,努力提升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回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一是进校园,“小手拉大手”。7月21日上午,沙湾供销社、钟村供销社分别在番禺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和广博学校举办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授课活动,近一千名师生参与,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举办的首场校园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既有垃圾分类趣味小品视频播放,结合指示图和语言描述,形象生动地给学生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具体操作及其意义;又有垃圾分类知识创意表演,详细阐述了各种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是处理何种垃圾、垃圾分为哪几类、作出分类后应当如何妥善处理;更有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师生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活动将垃圾分类与疫情防控元素有机结合,如用完的洗手液、消毒水和戴过的口罩是哪类垃圾,垃圾分类对节能减排和创建卫生环境的积极意义等,呼吁学生们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倡导“小手拉大手”(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引导市民群众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营造“人人动手垃圾分类,垃圾处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二是进社区,激发参与热情。7月20日,化龙供销社在沙亭村、石楼供销社在鑫龙小区、天誉小区举办了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深入社区住宅派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资料,向市民群众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重要性。为提高居民的活动参与度,供销社多次在社区内开展“垃圾分类”趣味知识竞赛,对参加活动的市民进行知识问答,对回答正确的市民发放小礼品;开展以旧衣物换取小礼品的以物易物活动,市民每捐出一件旧衣物,即可获得一次抽奖的机会,幸运抽中的市民即可获得洗洁精、纸巾、环保袋等小礼品,活动过程气氛热闹,不少居民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三是进村居,党员模范引领。各基层供销社加强与所在辖区镇街村居的联动,召集村民群众召开垃圾分类动员会议,会议由党员同志发言,分享垃圾分类心得,带好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同时在村委、居委的联动下,基层单位党员同志分别到各家各户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

 番禺区供销联社通过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普及环保与垃圾分类的知识,提升社会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提高了废品回收利用的效率和比例,有效推动垃圾源头减量,在减少环境污染、节省土地资源、再生资源利用、提高民众价值观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