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社务动态

确保城市有序运转!广州供销社积极构建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

发布时间:2020-03-26 08:42 来源:政治工作部门

确保城市有序运转!广州供销社积极构建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广东  作者:张顺鹏时间: 2020-03-24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供销社了解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部分未能及时回收处理的大件垃圾,积压在压缩站或被堆放在街道角落,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和公共卫生,还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大件垃圾的回收清运及拆解处理,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之一。

作为城市垃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旧沙发、旧床垫、旧衣柜等大件垃圾由于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等原因,往往混入生活垃圾,既增加了垃圾处理量,也加大了环卫车辆压缩转运的难度。”广州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疫情防控期间,市供销社再生资源企业始终冲在收运一线,积极协调解决疫情下大件垃圾接收难、运输难的问题,在环卫复工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准时恢复了所属街道大件垃圾的收运对接处理工作,大大缓解了环卫系统压力。

市区联动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网络作用

据介绍,除原有海珠、黄埔两区大件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中心外,今年1月天河区大件垃圾拆解开始试运营,31日又启动了增城区大件垃圾分类收运处理项目,有效减轻两区废旧家具垃圾填埋和焚烧处理压力。

210日开始,各大件垃圾拆解中心陆续复工,复工期间,供销社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做好一线员工情绪关怀和疏导工作,缓解前线工作人员的精神压力,为打赢疫情作了充分的准备。一个多月以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对接广州各区共48条街7个镇,累计对接城管系统各类大件垃圾604车(约1.8万件)。

92回收”关键时候发挥关键作用

记者获悉,广州市供销社“92回收”不仅及时清运铺设在全市近1000个旧衣回收箱积累的废旧衣物,在得知海珠区私营企业旧衣箱爆满的问题后,还专门组织力量协助处理,疫情期间共回收废旧衣物40吨,及时消除了居民顾虑,体现了供销合作社在关键时候应有的担当,发挥了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此外,广州市供销社系统近年来大力推进大件垃圾拆解工作,先后在白云、花都、海珠、黄埔、天河、增城等区建设大件垃圾处理项目6个,大件垃圾运送到拆解处理中心后,进行分类拆解,拆解出的木质废弃物、废旧弹簧等经加工后送生物质电厂、钢厂等后端资源化企业再利用;拆解剩下约10%的其他垃圾(不可再生)交由环卫系统焚烧或填埋处理,大大减轻了广州全市垃圾终端处理的压力。

从各区的实践来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营来解决大件垃圾的做法,效果是显著的,应该大力推广。”广州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继续积极构建可回收物回收处理体系,加快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的有效衔接,提高大件垃圾回收处理效率和覆盖率,助推垃圾分类深入发展,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做出积极贡献。(记者:张顺鹏通讯员:方洁)

大件垃圾回收处理有招,这个网络发挥大作用

记者 朱伟良 03-24 11:56

作为城市垃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旧沙发、旧床垫、旧衣柜等大件垃圾由于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等原因,往往混入生活垃圾,既增加了垃圾处理量,也加大了环卫车辆压缩转运的难度。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些未能及时回收处理的大件垃圾,积压在压缩站或被堆放在街道角落,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和公共卫生,还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因此,大件垃圾回收清运拆解处理刻不容缓。

疫情防控期间,广州供销社再生资源企业整合系统网络资源,冲在收运一线,积极协调解决疫情下大件垃圾接收难、运输难的问题,在环卫复工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准时恢复了所属街道大件垃圾的收运对接处理工作,大大缓解了环卫系统压力。除原有海珠、黄埔两区大件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中心外,今年1月天河区大件垃圾拆解开始试运营,31日又启动了增城区大件垃圾分类收运处理项目,有效减轻两区废旧家具垃圾填埋和焚烧处理压力。

210日开始,各大件垃圾拆解中心陆续复工,复工期间,供销社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做好一线员工情绪关怀和疏导工作,缓解前线工作人员的精神压力,为打赢疫情作了充分的准备。近一个多月以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大件垃圾收运处理中心对接广州各区共48条街7个镇,累计对接城管系统各类大件垃圾604车(约1.8万件)。

广州供销社开发的“92回收”app,不仅及时清运铺设在全市近1000个旧衣回收箱积累的废旧衣物,在得知海珠区私营企业旧衣箱爆满的问题后,还专门组织力量协助处理,疫情期间共回收废旧衣物40吨,及时消除了居民顾虑。

据悉,近年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推进大件垃圾拆解工作,先后在白云、花都、海珠、黄埔、天河、增城等区建设大件垃圾处理项目6个,大件垃圾运送到拆解处理中心后,进行分类拆解,拆解出的木质废弃物、废旧弹簧等经加工后送生物质电厂、钢厂等后端资源化企业再利用;拆解剩下约10%的其他垃圾(不可再生)交由环卫系统焚烧或填埋处理,大大减轻了广州垃圾终端处理的压力。

下一步,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将继续积极构建可回收物回收处理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资源回收系统的有效衔接,提高大件垃圾回收处理效率和覆盖率,助推垃圾分类深入发展,为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方洁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