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社务动态

抗疫情 保春耕 促生产,白云供销人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3-20 14:36 来源:白云区供销联社 黄曼纯

 在抗击疫情中,他们走在防疫一线,不计得失,不怕苦累,不惧风险;他们奔波于春耕复产的道路上,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共度时艰。他们默默坚守岗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己之力,展现新时期白云供销人的担当、作为和责任……

 助农抗疫解难题

 2020年开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为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区供销联社机关人员毅然放弃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带头摸排职工信息、筹备派送物资、支援一线抗疫......始终坚守在白云供销抗疫的最前线。随着春耕复产到来,受疫情影响,销路、资金成了广大农户的“心头病”。为全力帮助农户有序恢复生产,渡过难关,区供销联社机关人员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助力解决农民生产资金、销路难题。

 佳鹏叉尾鮰专业合作社是区供销联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机关人员在走访摸排中得知,叉尾鮰合作社生产的大量叉尾鮰出现滞销,资金未能及时回笼,另一方面又急需资金投入经营运作。为帮助合作社解决资金难题,区联社机关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农行广州白云支行奔赴合作社,现场了解社员资金需求,农行立即响应并制定专属服务“供销助农E贷”方案,开通绿色通道火速放款。合作社2月21日提交贷款申请,农行在一天时间完成了三级审批,2月22日叉尾鮰合作社就收到了30万元贷款资金额度,解决了生产燃眉之急。

 张素敏是联社机关党委委员、社资科科长,负责和农行对接合作社贷款具体事宜,这期间,她整理合作社产销和资金需求情况,联系银行商量贷款方案,指导合作社提交贷款申请......忙活了好几天,眼见着叉尾鮰合作社的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她长舒一口气,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她说:“作为一名供销人,帮助农民解决忧心事、烦心事是我的应尽之责”。

 除了资金,农产品销路也是搁在农户心上的一块大石头。受疫情影响,富民瓜果合作社生产的西洋菜、生菜、葱等出现滞销,尽管已通过订单企业解决了部分销路问题,但是仍有大量新鲜蔬菜面临滞销。为此,区供销联社机关人员分头行动,迅速推进,摸查需求、筹划菜品、采购配送,2天时间就搭建起“合作社+单位”农产品供需对接渠道,联合区内行政单位推出蔬菜团购套餐,开通爱心送菜直通车,助力解决合作社农户蔬菜滞销,保障农户基本产出效益。目前通过团购共销售蔬菜1053单,得到大家的踊跃支持和一致好评。

 联社机关党委副书记程雪萍表示:“这次推出蔬菜团购,既帮助农户解决蔬菜滞销问题,保障了疫情下农户的产出效益,增强做好春耕备耕信心,同时又解决了区内单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买菜难问题,为大家提供了便利。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农户实际,全力保障农民春耕复产,稳定增收。”

 1.jpg


 “寒冬”转型,打破农产品滞销困境

 “我们合作社年产土鸡国鸡苗800万羽,疫情期间鸡苗卖不出去,一个月左右我们合作社就损失了近五十万元。”

 “我们的柠檬主要供应给茶饮店,受疫情影响多数茶饮店未开业,导致我们的柠檬滞销了几万斤,树上还有十几万斤柠檬未采摘,真是愁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禽蛋专业合作社、沙田柠檬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面临不同程度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农产品滞销成了广大农户的“心头病”,区供销联社服务“三农”调研小组的成员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调研小组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问题,服务‘三农’需要,现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的燃眉之急。”为帮助农民度过疫情下农产品滞销的“寒冬期”,调研小组组员按照分工跑点开展工作,有的与合作社沟通对接,及时掌握疫情下合作社农户产销情况和销售需求等一手数据;有的负责收集和分析农产品市场行情,明确农产品市场需求;有的积极寻求和对接电商交易平台,帮助农户开展线上销售,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销售转型;有的当起了农产品“推销员”,不仅自己带头购买,还建了农产品共享推介群,在朋友圈、微信群等积极转发认购消息,发动亲友和同事助力农产品销售,与农户共克时艰......

 目前合作社已对接电商平台8个,其中沙田柠檬已成功在广州农商银行太阳集市、时令Plus平台上线,销往珠三角地区各城市;线上商城“子恩亲农业生态园”于2月18日开业,整合汇丰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资源,上架销售脆皮鸡、土鸡蛋、花胶等农产品,推出“花胶+乌鸡”等优惠搭配套餐,自上线以来商城销售额约8万元。

 大家表示:“虽然目前线上销售额不算大,但也是我们在创新销售模式方面跨出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充分整合合作社资源,进一步充实丰富商城在售农产品,引导合作社农户在疫情期间抱团取暖,共同走出滞销困境”。

 2.jpg

 

 农资供应 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

 “春耕在即,农资产品必须得到保障。”随着春耕时节到来,总公司社会事务部立即组织人员做好春耕生产情况和农资储备情况摸查,动员全区农资经营企业和农资经营店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储备供应,及时将农资商品配送至基层零售网点,方便农民就近购买,确保了农资运输通畅,满足农民春耕生产需求。

曹杞权是总公司社会事务部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他深知今年的春耕生产不同往常,疫情防控不能松,而作为农资管理人员,他更要保障全社系统内的合作社和农资店、庄稼医院能够有充足的农资供应,有效保障春耕复产。为此,他将农资供应工作落实落细到每一个环节,从供给、运输到配送都紧密跟进,及时了解和掌握各农资店及庄稼医院存量是否足够、价格是否稳定、配送是否及时等农资储备情况,根据农户对农用物资的需求,对接农资企业,协调系统资源,组织配送人员,全力当好防疫战的“后勤兵”。

 “权哥,明天我们要去江高镇南岗村送农资产品,但是很多外地员工还未返工,搬运的人手太少了。”“好的,明天我一起去帮忙。”连日来,总能看到那个里里外外在忙碌的身影,农资店的化肥到了,他帮忙搬运,合作社的蔬菜卖出去了,他帮忙分拣,庄稼医院的防疫物资短缺了,他帮忙配送......

 由于春耕备耕期的农资需求量大,加上疫情影响,配送、搬运人手不足,他经常撸起袖子带头上,虽然辛苦,但是当他看到农资店里满满当当的农资用品,看到配送车上满满一车运往市场的蔬菜,他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和自豪。

  3.jpg


 落实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近日,区供销联社出台《广州市白云区供销总公司免收经营性物业两个月租金的实施细则》,经统计,预计减免租金1000万元,惠及250家企业和个体户,涵盖商铺、旅业、加工工厂、科技公司等承租企业、商户,减免惠及面积超16万平方米。连日来,总公司资产经营部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加快推进全社系统物业情况摸查、数据核实、政策宣传、租户通知、资料核查等工作。“工作一刻都不能懈怠,前期我们必须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将减免租金政策传达给商户,为商户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邓平是广州捷翰电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也是符合此次减免租金条件的租户之一,在收到免收租金通知后他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点赞:“感谢你们供销社的支持和帮助!你们真是中国好房东!有了这样的暖企政策,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也增强了。”

 “您好!请问一下申请减免租金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我还没办理工商登记,可以申请减免租金吗?”近日,资产经营部江高片区谭嘉铭时不时收到租户打来的关于减免租金的电话咨询。面对租户提出的一个个问题,他总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在得知减免租金政策出台后,谭嘉铭第一时间就向上级了解政策对象、减免租金力度等具体细节,将相关政策吃熟吃透,主动向租户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

 “在当好政策宣传员的同时,我们资产经营部还扮演着安全检查员的重要角色。近来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了,复工复产前的防疫措施和安全保障一个都不能少。”作为一线业务人员,谭嘉铭深知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的重要性,为此,他只要一有空,就会到辖下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指导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前的隐患排查与整改,并提醒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严格落实消毒、检测及员工安全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同检查、同落实。“虽然广东省已经将卫生响应调整为二级,但是我们仍要保持一级的防疫意识。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

  4.jpg


 暖心服务,让租户安心回家

 随着复工复产号角的陆续吹响,来自各地的租户陆续返回公寓门店入住。蝌蚪公寓滨江店也不例外,为了让租户安心回家,门店人员纷纷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为租户提供各种贴心服务,让租户感受细致关怀与温暖。

 滨江公寓从春节开始就不曾打烊,方便为留守租户提供服务,疫情发生后,更是第一时间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做好卫生保洁、物资配备、人员管理等工作,通过张贴通告、转发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租户传达最新防控信息,建立健全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保障租户和自身健康安全。

 “您好,进公寓前请先登记一下身份信息、行程信息和健康信息。”为了让租户安心回来入住,滨江公寓门店店长、管家和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24小时进行入住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对行李进行仔细消毒,耐心做好防疫政策解释,安排专人每天至少四次对公共区域、电梯等进行消毒,大到楼道,小到电梯按键,无一遗漏。“每次我进电梯时都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感觉很安心,公寓的卫生措施做得非常好。”租户们纷纷表示。

 对于居家隔离的租户,门店人员没有退缩、没有怨言,有的是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他们每日定时定点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主动帮忙倒垃圾、取快递、拿外卖、买药等。“大家隔离后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所以能帮的事都会尽力帮忙。”连日来,门店人员除了为居家隔离租户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外,也会打电话、发微信和租户聊天,嘘寒问暖,答疑解惑,做好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让居家隔离人员即使在隔离期间也能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与关心。

虽然这些大大增加了门店人员的工作量,但他们毫无怨言:“能够为租户提供安心、放心的入住环境,我们操心点、多做点都是值得的。”

 5.jpg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