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供销社综合改革

增城区供销社积极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

发布时间:2020-05-18 10:22 来源:增城区供销社 李倩思

 近年来,增城区供销社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供销社的指导下,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区社实际,稳妥推进基层社改造,积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制定出台综合改革文件,找准基层社发展定位。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学习借鉴省内外试点单位经验,推动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增城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基层社改造目标任务,重建为农服务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完善服务功能,增强社有企业为农服务实力。增城区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区社推进基层社改造统一了思想认识,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二是紧抓改革发展政策机遇,推动基层社改造发展。紧抓乡村振兴机遇。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内容纳入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中,使基层社具有更大更宽广的发展空间。紧抓垃圾分类处理机遇。发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优势,全链条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主动承担全区大件废旧家具拆解中心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带动基层社在再生资源回收工作中发挥作用。紧抓助农服务平台建设机遇。利用基层社物业改建或升级的模式建设助农服务体系,既使基层社物业得到升值,又促使基层社恢复经营服务业务,增强基层社服务“三农”实力。紧抓城镇更新改造机遇。抓住政府对老城区、交通道路等城区改造契机,积极支持配合和参与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解决基层社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是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化解基层社历史债务。为全面掌握全系统资产现状,经请示区政府同意并给予资金支持,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全系统企事业单位进行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清产核资完成后将研究制定社有企业改革及其债务解决方案上报区政府,争取彻底解决基层社的历史债务问题。积极协调争取区财政部门通过与债权人协商方式,成功回购部分企业债务资产包,化解金融债务风险,为基层社改造和社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规范基层社监督管理。认真学习《广州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对物业租赁、改建、维修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建立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责任清单;实施区供销社系统企业合同法律顾问审查制度,依法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目前,区社正在研究设立合作发展基金,制定合作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改革系统企业人事制度、工资制度;建立健全社有企业财务、预算、资产处置、经济审批等内控制度,把基层社改造和社有企业改革推进深入。

 五是推进基层社资源整合,优化基层社服务功能。结合基层社发展现状,先行先试探索经验,采取“强社+弱社”合署办公方式进行整合,减员增效,扶持发展弱小基层社;根据综合改革目标任务,正在研究整合13个基层社,规划建设6个基层社综合服务中心,以建设助农服务中心为支撑,开拓农资农化、再生资源回收、城乡社区服务等服务功能,增强基层社综合服务能力。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