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供销社综合改革

海珠区供销合作社认真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28 02:25 来源:海珠区供销合作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处理僵尸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社有企业活力,提升社有企业市场竞争力,海珠区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把控处置僵尸企业的重点难点,顺利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一、做足做细前期工作

按照先摸底再处置的顺序,对相关僵尸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全面摸清僵尸企业家底状况,重点对下属6家规模小、无实际经营的集体老企业的资产、业务状况、负债情况进行了摸查;积极对三家僵尸企业开展清产核资,全面摸清家底,清晰掌握僵尸企业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物业信息、经营状况等全部资料,稳步推进三家僵尸企业注销处置。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区供销社下属企业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落细职责。二是规范清产核资程序。研究制定了《海珠区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清产核资实施方案》,聘请会计师和律师全程参与清产核资,实时提供专业咨询意见、法律意见,依法依规稳步实施,确保清查程序合法合规合理,清查结果准确可靠。三是细化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组织成员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通过实地指界勘察、查阅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的历史会计凭证、建立物业明细台账、前往不动产登记部门核查产权登记信息、委托区房屋测绘中心对下属企业的不动产开展全面测绘等方式,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对账务进行全面清理、对资金进行全面核实,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

二、稳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

在前期多次征询上级意见、完成下属企业清产核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海珠区供销合作社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决议》,并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定通过。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分别作出予以保留、移交管理及注销处置。僵尸企业处置严格按照公司注销登报公示、编写企业清算报告、办理税务注销等环节实施要求,妥善处理企业经营业务、债券债务、职工管理工作, 三家僵尸企业已全部完成注销工作。

三、及时进行经验总结

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要准确把握重点难点问题,尤其要妥善处理好债权债务和人员安置问题。海珠区供销合作社前期经过多方调查走访、认真分析研判,努力寻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区相关部门支持,结合会计师和律师的专业意见,依法依规处理僵尸企业债权债务问题;在僵尸企业的职工安置过程中,海珠区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亲自谈心谈话,做深做细做实思想工作,妥善解决了职工的安置问题。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