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供销社综合改革

“党建+社建”推进基层社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30 09:01 来源:从化区供销联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从化区良口镇党委和区供销社党委依托从化生态乡村资源和区域优势,牵头组建全省首个经营民宿、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广州从化米埗小镇田园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

一、党建发挥作用,孵化农民专业合作社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从化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时代机遇,从化区计划到2020年基本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目前,从化正在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大力发展以民宿为核心的旅游综合体,通过发展高端精品民宿为特色的民宿产业,盘活乡村沉睡资源,进一步激发乡村产业活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区供销社党委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社改革发展有机融合,与良口镇党委在区领导的牵线促成下,把成立民宿专业合作社作为党建新亮点、促进农民增收的突破口,贯彻落实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精神,推动特色小镇发展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二、党建引领村民合力发展

从化区供销联社党委与良口镇政府党委对接,探讨米埗村共同发展的道路和方向,统一思想,认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利于单打独斗的村民组织起来共同寻求多方面经济发展,让村民分享小镇发展的红利,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

合作社成立初期,如何提高村民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认识、吸引村民入社,成为了合作社成立的第一个难题。从化区供销联社多次与良口镇、米埗村干部探讨研究工作方法,多次入户到村民家中宣传发动,组织村民到米埗村党群服务站参加供销社举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宣讲会,讲解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义和作用,让村民了解到加入合作社将会有什么权利、有什么收益,很多村民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理顺组建合作社的发展思路。

2018810日,在从化区政府和良口镇政府大力支持下,由从化区供销社牵头组建、良口供销社领办,举行了米埗小镇田园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大会,并通过专业合作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成员、理事长和监事会成员,吸引240名村民踊跃参加。合作社以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为主要经营范围,围绕米埗小镇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公司+合作社+村民的模式联合打造乡村民宿集群,使合作社、民宿公司和村民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通过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参与支持小镇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三、以党建带动社建,推进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度整合

良口供销社作为米埗专业合作社的领办单位,改变以往只参股而不直接参与运营的模式,为合作社的运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创,构建供销社、理事、社员三方互动格局,把合作社的成长和发展当作良口供销社的主营业务,为基层社的改革发展走一条新的路子。合作社的运作模式是代表社员与民宿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把米埗小镇民宿出租房屋的社员,统一委托合作社与民宿公司签署房屋租赁合同,民宿公司把租金交由合作社支付给各出租者,合作社对小镇设施、综合环境等进行建设及维护,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民宿公司按稻田种植、民宿租金、停车场等项目以一定比例提取收益交由合作社。今年年初,合作社与民宿公司签订26亩的五彩稻田种植项目,为整个米埗小镇的发展建设增添美丽的观景。项目一年预计种植2造稻米和一造其他作物,供销社发挥种植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优势,采用机械化耕作和收割,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现已经完成了第一造稻米的收割和第二造稻米的插秧。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为合作社的发展投入项目建设扶持资金,助力合作社业务开展。

每年年末,合作社将收益按合作社章程分红给各社员,良口供销社作为合作社的第一大股东,分红也会为供销社带来经济收益。合作社与良口供销社的深度整合,让供销社在传统的业务基础上,增添与政府、其他企业、农民之间有更多新的接触机会,从而发现到新的商机,参与到不同行业的经营和运作,寻找新的经济来源,为基层社的发展谋新的出路。

米埗合作社发展还在探索阶段,下一步将链接政府、镇、村、供销社、各职能部门的资源,想方设法拓展合作社业务,增加社员收益,把广州从化米埗小镇田园生态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成为供销社为三农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一张亮眼名片。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