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关注 · 手机版      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体版 加入收藏

首页 > 供销风采

增城区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开展中学生农耕研学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22:52 来源:增城区供销社

  524日下午,增城区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三江第一中学在天康农业研学基地开展中学生农耕研学科普活动,来自三江第一中学初二年级60多名师生走进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全程参观天康农业育苗基地,零距离感受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科技,现场体验农耕的辛苦和乐趣,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推进中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德育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知农、爱农、学农意识,培育新时期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城区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建立研学基地是功能集成建设的新成效,发挥示范平台优势,集中展示服务乡村振兴新成果,同时也宣传增城区供销社系统综合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三江助农服务中心天康农业研学基地坚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立足现代农业资源优势,坚持现代农业发展导向,以了解农业、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为基础,结合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特点,将学生书本知识、业务文化生活与现代生态农业融合发展,突出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从“看、学、做”三方面入手,在研学实践中拓展学生视野,普及农业知识,宣传乡村振兴,增强研学活动体验,强化农业基础教育。天康农业研学基地从三个环节开展研学科普活动:

  一是导游式参观。师生们在基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苦瓜、香蕉、西红柿育苗大棚,现场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大棚蔬菜的来源、种类、生长特点以及相关的种植技术。学生们带着纸笔,不时地做记录,还时不时地蹲下身子,仔细观察植物植株、果实、粘虫板等,有的还忍不住用手触摸种苗。学生们一边参观,一边讨论,还不时向蔬菜基地的工作人员提出有关蔬菜种植、生长的各种问题,基地工作人员十分耐心,对于学生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不厌其烦地进行详细解答。师生们全程参观大棚机械育苗技术、农耕农具地膜、检验设备,现场接受一次生动鲜活的农业常识培训,现场体验现代农业技术和农耕文化知识。

  二是专业化讲解。研学基地组建农耕研学讲师团,为师生进行专题讲解学习。在助农服务中心展示大厅,讲师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劳动人民几千年的生产生活智慧,传统农业的思想理念、生产技术、耕作制度以及中华文明的农耕文化。介绍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建设、发展和服务乡村等综合情况,宣传助农服务中心服务“三农”具体成效,传播农业科学思想,普及现代农业知识,激发师生们学习农耕文化的浓厚兴趣,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是零距离体验。研学基地开辟农耕文化实践体验区,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农业生产,体验农事乐趣,培养爱农兴趣。在日本玫瑰葡萄实践体验区内,按照基地工作人员指引,学生们呼吸新鲜的空气,亲自体验田间劳作,帮助田间除草、施肥、管理,亲身感受到劳动人民艰辛劳作,切生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潜移默化引导青少年树立劳动最光荣的劳动观,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高素质劳动者。

  据了解,增城区三江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是“广州市增城区科普示范基地”和“增城示范性镇级助农服务中心”。开展学农研学活动是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是学校开展德智体美劳全面教育的重要内容。三江助农服务中心天康农业研学基地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发挥科普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校企资源共享,全面开放向学校师生、中小学生等群体提供免费参观研学活动,广泛开展农耕研学科普活动,培育、创新和传承农耕文化,让更多青少年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农耕文化生活,培养起浓“农”兴趣,激发青年学生探索农业科技奥秘,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力量。


  讲解学习现场


粤ICP备17160490号-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279号   网站标识码:4401000075

版权所有:广州市供销合作总社   联系方式:020-61186018


你是第 - 位访问者